Friday 18 November 2011

人生简单的活法 文:王育玄


我的活法很简单.正因为简单,在旁人眼里我很单纯,有朋友说我是一张白纸.

我不否认.简单能使我快乐,使我潇洒.潇洒是个很美丽的词,我好像还没那份空灵的美.

我知道自己没什么好,但我就是向往洒脱空灵的生活方式.我常想,我的个人生活充其量只能用简单来描述.

我离洒脱的境界还差得远呢!但潇洒的前提一定是要简单.一是头脑的简单,一个八面玲珑的人肯定不能用简单概括.思想的复杂不会让人活得轻松;二是物质上的简单,如果只拥有金钱那不一定是幸福,但我也不能摆脱生活上的柴米油盐,只是尽量不让它沾染在精神的羽翅上而已.我对功名利禄不贪婪.

我是平凡的人,但我不自卑. 

我相信雅俗共赏是尘世间的真理.

我的简单不是没有头脑,不是厌俗,不是桃花源里的世界,不是曲高和寡,不是孤芳自赏.简单的实质是一种自由,一种心灵的自由.我简单的活法在于白天和黑夜两者之间的转换.
白天,我是教师,母亲,妻子,是为社会做着微薄贡献的人.

我的夜晚是我自己的,我的美也在夜里展现.铺一页素纸,写我的文字,我觉得我写作的过程无异于盖高楼大厦,我搬运石块,堆积起诗歌的琼楼玉宇.

我所有的白天仿佛都是为黑夜准备的,在茫茫人海和熟悉的陌生人擦肩而过,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.

生命如此短暂,我们又何必给自己一个沉重的包囊.简简单单的活,在奢侈和朴素之间选择朴素,人身一样也鲜活.

p/s: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.我和作者有着同样的思想和感情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